现代信息技术教育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概况 | 规章制度 | 中心开课 | 联系我们 | 学校首页 
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中心开课>>正文
《SPSS统计分析与应用》课程简介
06/09     (点击: )

SPSS统计分析与应用》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SPSS统计分析与应用【课程代码】:17100502

【课程类别】:校级公共选修课【课程所属学院】:网络中心

【课程学时】:32【课程学分】:2

【课程简介编制时间】:2015     【编制人】:何顺义

【开课目的及作用】:《SPSS统计应用与分析》是一门理论与应用、技术与实践结合紧密的课程,它是以多元统计为基础理论,研究如何利用有效的方法收集、整理与分析受到随机因素影响的数据,从而对所涉及问题进行统计推断与预测,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建议。

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SPSS统计软件的使用方法的基本原理、一般程序和基本方法;学会运用所掌握的知识解决一些简单的多元统计问题和能够做一些简单数据的统计分析工作;掌握常用的统计分析方法并能够通过软件来实现相关操作,如用SPSS实现参数检验、非参数检验、方差分析、聚类分析和因子分析等;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在社会实践当中具备一定的调查研究和分析的能力。

【课程主要内容】:本课程知识讲授主要包括SPSS软件概述、SPSS数据分析的建立和管理、SPSS数据的预处理、SPSS的描述性统计分析、SPSS的参数检验、SPSS的方差分析、SPSS的非参数检验、数据的相关分析、SPSS的聚类分析和SPSS的因子分析。另外增加两个拓展专题:二元Logistic回归分析和非线性回归分析。

其中理论知识讲授后辅以上机操作讲解,每个知识点为一个专题,每一个专题后设置相应的讨论、理论知识测验和上机操作作业,并使用大量医学健康类数据案例进行数据分析讲解。

【授课对像】:全体本科生

【主要参考教材】:

薛薇等主编. 统计分析与SPSS的应用.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4.

冯国生等主编.SPSS统计分析与应用.机械同业出版社.2014

 

关闭窗口

贵州中医药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栋青南路 邮编:550025
ICP备案号:黔ICP备0500060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