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信息技术教育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概况 | 规章制度 | 中心开课 | 联系我们 | 学校首页 
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中心开课>>正文
《医院信息系统》课程简介
06/09     (点击: )

《医院信息系统》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医院信息系统【课程代码】:17100402

【课程类别】:校级公共选修课【课程所属学院】:网络中心

【课程学时】:36【课程学分】:2

【课程简介编制时间】:2015    【编制人】:陈坚

【开课目的及作用】: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促使信息管理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驱使以单个计算机为中心过渡到以网络为中心,为信息技术在企事业领域中的应用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工作环境。医院信息系统HIS是利用电子计算机和通讯设备,为医院所属各部门提供病人诊疗信息和行政管理信息的收集、存储、处理、提取和数据交换的功能并满足所有用户功能需求的系统。HIS将计算机技术和医院的管理特点、管理思想、医院各部门业务特点、业务经验有机地结合起来,用数据库方式管理、储存信息,利用计算机网络加速信息流通和传递速度,对医院发展和医院改革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医学院校的学生,为更好的适应以后工作的需要,掌握医院信息系统的基本概念及相关应用是相当有必要的。

【课程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讲授医学信息学基础、医院信息系统(HIS)、放射科信息系统RIS及图像存档与传输系统PACS、检验信息系统(LIS)、医学信息传输标准及系统集成、通过实施临床路径和医院ERP系统全面提升医院管理质量、医院信息系统的未来发展。

【授课对像】:全体本科生

【主要参考教材】:

冯天亮,尚文刚等主编.医院信息系统教程.科学出版社.2012

王明时等主编.医院信息系统.科学出版社.2016

关闭窗口

贵州中医药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栋青南路 邮编:550025
ICP备案号:黔ICP备0500060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