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信息技术教育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概况 | 规章制度 | 中心开课 | 联系我们 | 学校首页 
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网络安全知识>>正文
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
05/31     (点击: )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和保密防护,是日常工作中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尤其在涉密单位工作的人员,因工作性质特殊,不仅要了解非涉密网络的安全操作常识,更要重点了解涉密网络的规范行为要点,以确保国家秘密安全。

关于网络安全,下面这些,大家一定要知道!


网络安全是什么?

 

 

网络安全就是网络上的信息安全,是指网络系统的硬件、软件及其系统中的数据受到保护,不受偶然的或者恶意的原因而遭到破坏、更改、泄露,系统连续可靠正常地运行,网络服务不中断。广义来说,凡是涉及到网络上信息的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真实性和可控性的相关技术和理论都是网络安全所要研究的领域。


网络安全法解读

 

 

《网络安全法》全文共7章79条,内容主要涵盖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网络数据和用户信息保护、网络安全应急与监测等领域。本法在以下几个方面值得特别关注:

一、《网络安全法》确立了网络安全法的基本原则:

1、网络安全主权原则。

2、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发展并重原则。

3、共同治理原则。

二、《网络安全法》提出制定网络安全战略,明确网络空间治理目标,提高了我国网络安全政策的透明度。这是我国第一次通过国家法律的形式向全世界宣示网络空间治理目标,明确表达了我国的网络空间治理诉求。

 

三、《网络安全法》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各部门的职责权,完善了网络安全监管体制。《网络安全法》将现行有效的网络安全监管体制法制化,明确了网信部门与其他相关网络监管部门的职责分工。

四、《网络安全法》强化了网络运行安全,重点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第三章用了近三分之一的篇幅规范网络运行安全,特别强调要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行安全。

 

五、《网络安全法》完善了网络安全义务和责任,加大了违法惩处力度,在“法律责任”中则提高了违法行为的处罚标准,有利于保障《网络安全法》的实施。

六、《网络安全法》将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措施制度化、法制化,这为建立统一高效的网络安全风险报告机制、情报共享机制、研判处置机制提供了法律依据,为深化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实现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提供了法律保障。


网络常见问题隐患

 

网络病毒攻击

 

 

网络黑客入侵

 

 

电信套路诈骗

 

 

恶意app“钓鱼”

 

 

虚假信息陷阱

 

 

图片源自网络

 

安全上网指南

1.电脑定期杀毒,定期修改并使用安全强度高的密码。

2.妥善保管个人隐私信息、账号及密码,谨慎发布个人信息,不要随便在陌生网站上注册信息;不要随意点弹出来的窗口,以免中毒。

3.手机支付安全使用。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设定适当的转账额度;更换手机号码时,应及时将银行绑定的手机号进行更改;开通短信通知,以便资金有异常变动时得到及时的通知。

4.文明、绿色、健康上网,浏览正规的网站和栏目,远离网络上的暴力渲染、色情有货、钱财赌博、灰色游戏等内容。

5.在安全渠道下载应用。最好使用绿色软件来下载应用;不要扫描来路不明的二维码,安装时要注意“应用权限”与产品功能是否直接相关。


防范网络泄密

 

移动互联网时代,以微信、QQ为代表的网络社交媒体,因其即时、便捷、互动等优势,几乎是人人必备,在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甚至涉密人员中也应用广泛。我们在享受互联网带来的快捷与便利的同时,保密管理也正在经受着严峻挑战。

信息公开走程序、复印传达守规矩

 

按照“涉密不公开、公开不涉密”的要求,遵循“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严格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不发生网络失泄密事件。

涉密文件资料复印要严格履行复制审批手续;涉密文件、资料须按规定范围传达、阅读,不得擅自扩大范围,也不得向无关人员泄露文件内容。不得随意转发和传播未经证实的非官方消息。

网上办公莫涉密、在家办公不涉密

 

保密红线要牢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严禁以任何形式在互联网办公中处理、传输国家秘密。严禁将涉密文件资料带回家或带到其他公共场所。阅读和使用涉密文件、资料应当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办公场所进行,确需在办公场所外阅读和使用的,要严格履行借阅手续。

严禁将涉密文件、涉密计算机、涉密移动存储介质带回家,自觉遵守保密规定,在家中不谈论涉密内容,不随意扩大知悉范围。

使用手机莫传密、涉密场所要注意

 

用手机通话、拍照、录制视频、保存、截图、传输和发布信息时,保密常识要常挂于心,禁止为了方便直接使用手机谈论、拍摄、存储、传输、发布涉密信息或敏感信息。

保密要害部门、部位要严格落实好保密工作责任制,涉密文件保管好,涉密人员勤提醒;禁止携带手机进入涉密场所;禁止在涉密场所内进行视频通话。

 

小结

 

网络从来不是法外之地,网络安全更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作为一名国家公民,我们不仅要成为社会法律法规的遵守者,更要成为法律的宣传者、引导者。积极投身网络安全建设中来,共同构建良好的网络空间秩序,才能让网络安全落地生根,构筑起国家安全的坚固长城。

 

关闭窗口

贵州中医药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栋青南路 邮编:550025
ICP备案号:黔ICP备05000606号-2